【附錄一】

 

【簡歷】2007/1/1

 

周浩正,筆名周寧,出生於江南小鎮──南翔(現在已劃歸上海市)。九歲時,因戰亂之故,隨母經香港赴台與父親團聚,並在台灣順利完成學業。曾就讀於臺北市中正國小、長安國小(與妻子孫志寧均為第一屆畢業生)、師大附中、文山高中、陸軍官校。

1974年自軍中退役後,由楚戈引薦,得結識弦,進「華欣文化事業中心」,從此開啟了他文化工作生涯,直到20034月退休。

近卅年的編輯生涯,停留過的地方不少,計有「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」、《書評書目》、「幼獅文化公司」、「僑聯公司《新少年》」、《台灣時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、《新書月刊》、「時報文化出版公司」、「遠流出版公司」、「正中書局」等十幾個地方。其間,也曾與友朋合資創辦「楓城出版社」「長鯨出版社」和「實學社」。

在職場上,他從最基層的編輯開始歷練,一路走來,跌跌撞撞──曾經做過出版社的叢書編輯、報紙副刊及雜誌主編﹔由編輯、主編、總編輯、顧問等不一而足。至於他這一生究竟有些什麼經驗教訓,能寫的,他已全寫入《編輯力初探1.0/寫給編輯人的信》裡了。

 

 

1941出生於江蘇省嘉定縣南翔鎮(現已劃歸上海市)

1949因戰亂,隨父母遷台,就讀於臺北中正國小。

1970結婚(妻孫志寧,時甫自美學成返國,任教於中興大學昆研所)

1974自軍中(少校軍階)退伍。

「華欣文化事業中心」編輯。

出版《成長的極限》Dennis Meadows著/孫志寧、周浩正譯/幼獅文化公司出版)

1975「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」暨「書評書目」編輯。

加入新竹「楓城書店」,成立「楓城出版社」,擔任主編。

1976出版文學評論集《橄欖樹》(書評書目出版)

弦之邀,成為「幼獅文化中心」編輯,與孫小英、朱榮智、詹宏志、劉嵩等人共同籌備《幼獅少年》雜誌創刊事宜。

1977應唐達聰之邀,參與《王子半月刊》的改版工程。

成立「長鯨出版社」「遠景」沈登恩曾於初期投資)

創辦文學雜誌《小說新潮》雙月刊,沈登恩出資支持)

1979籌備《新少年》創刊(僑聯建設經營)

1980《台灣時報》副刊主編(高信疆、蘇墱基、季季推薦)

1981編選《飛揚的一代》(九歌出版社出版)

1982因詹宏志引薦,任《中國時報》(美洲版)副總編輯,負責副刊籌劃工作。

1983《新書月刊》總編輯(蘇墱基推薦)

主編《七十一年短篇小說選》(爾雅出版社出版)

1985應張武順邀請,出任「時報文化出版公司」副總經理兼總編輯。

1986「遠流出版公司」總編輯(詹宏志推薦)

1991主編《七十九年短篇小說選》(爾雅出版社出版)

1993「遠流出版公司」出版總監

1994被金石堂書店《出版情報》選為1993年出版界「年度風雲人物」。

.與郭泰等十餘人成立「實學社」。

1995設立「羅貫中歷史小說創作獎」(首獎獎金新台幣100萬元),第一屆徵文活動正式起跑。

2001「實學社」併入「遠流出版公司」。

出任「正中書局」顧問(楊茂秀推薦予單小琳總經理)

2003退休。

2004開始撰寫<給編輯人的信>,發表於陳穎青的「老貓學出版」網站http://b-oo-k.net/blog/

2005<給編輯人的信>得29篇,編成《編輯力初探1.0/寫給編輯人的信》數位檔,張貼於「聯合數位閱讀網」http://reading.udn.com及「圖文閱讀網」http://www.ebook.com.tw,供上網者免費下載。並正由台灣「博達版權公司」的官方網站陸續刊出http://www.bardonchinese.com/left.html

2006《編輯力初探1.0今年寫到第31封,文經社將1-31信內容打散重組,以《編輯道》做書名,於12月初出版。

2007《編輯力初探1.0》續寫至34篇。

20083月,北京「金城出版社」朱策英先生根據前34信內容,整理成《優秀編輯的四門必修課》出版。

4月,發表<再見,貓友們!>,結束《編輯力初探1.0》在「老貓學出版」貼出。

《編輯力初探1.0續寫至第45

2009717《編輯力初探1.0寫至第51篇,告一段落。

87,赴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」割除腮腺腫瘤。

9開始撰寫《實作編輯心法練習簿》《編輯力初探1.0》續篇

20101127《實作編輯心法練習簿》寫到第10信。

201111《實作編輯心法練習簿》寫到第14信。

20129,撰寫編輯力初探1.0-別冊》,寫到第21

10《實作編輯心法練習簿》寫到第17信。

20143編輯力初探1.0-別冊》,寫到第32

20153月,將《實作編輯心法練習簿》重新整理為企劃之翼,分成起、承、轉、合四卷,外加<後記>及<附錄>。

20154.北京「金城出版社」朱策英先生整合餘信,整理成《如何提高編輯力》出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浩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