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寫給編輯人的信28

 

塵封20年的報告

 

<浩正按>:1985年,我曾在「時報出版公司」工作七個月,之後

應王榮文和詹宏志之邀,成了「遠流出版公司」的成員,開啟我

人生一段事業高峰。我在「時報出版」短短停留期間,曾於歲末,

向當時的總經理張武順提出一份私人報告<無人地帶的經營方略>,

如今相隔二十年了。近來,有位看過這份報告的朋友,建議我張貼

出來,他認為雖事隔久遠,對年輕朋友或許仍有些許參考之用,至少

幫助大家瞭解那一階段的歷史斷片,讓大家看看我們這些老古董留下

的雪泥鴻爪。所以,倘若讀到什麼不成熟的見解,請千萬多加包涵,

因為我的程度也僅止於此。好在「時報出版公司」如今在董事長孫思

照和總經理莫昭平領導下,不但股票上市,也成為一家年年賺錢的出

版企業。回想從前種種,真有不堪回首之歎。周浩正/2005/11/11

 

「無人地帶」的經營方略

「時報出版公司」發展策略分析報告

中華民國七十四1985年十二月二十五日

報告人/周浩正

壹、觀察出版市場現況分析

台灣出版市場正逢體制蛻變前夕,出版人往昔所抱持的出版信念面臨了社會經濟長期繁榮、經營知識日漸普及之後,引發出來的一個新的自覺年代。

過去純為興趣及作為一種謀生工具的消極行為,一轉為大的理想或野心,企求千秋萬世、影響深遠的事業雄心,翻騰在新一代出版人的胸臆。過去以小資本經營的出版社,經過市場競爭法則汰選,至今仍活躍市場的也都有了堅實的基礎,他們日積月累努力奮鬥,至少建造起以下的地基﹕

.良好的、足資運用的社會(人際)關係;

.小規模經營出版成功的珍貴經驗﹔

.掌握了出版市場最新的動態訊息(因為他們本身就構成了訊息的主要來源)

.擁有基本作家群,這些作家在出版市場都有基本讀者支持;

.累積了充分的財力基礎,足以因應下一階段經營層次提昇後的挑戰﹔

.在不斷競爭中,培植出憂患意識和高瞻遠矚的能力,應付新局面的彈性十分活潑﹔

.某些出版社之間,能夠在情報、經驗和財源上相互支援與溝通,隱約地結合起合作關係,在面對重要問題或新情勢時,彼此倚恃相助,在利害與道義方面,發展出結盟式的特殊團隊精神。

過去「弱勢經營」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回,「強勢經營」則方興未艾,「攻擊就是最佳防禦」的觀念正在出版界擴散﹔抱殘守缺、不圖突破與自我提昇的出版人,在新階段的競爭中,必遭蠶食或淘汰的命運。

所謂「弱勢經營」,就是以微薄的資金,以爭取友誼、同情心、追隨潮流與時髦或以冒險家式的賭徒性格下注方式,來尋求生機。在漸進的發展中,或因判斷正確、或僥倖得逞,慢慢地厚植實力,壯大自己。目前,早年被稱為「五小」的出版社──爾雅、九歌、洪範、純文學、大地,均屬這一類型(如今已非當年吳下阿蒙)

而「強勢經營」的過程,則充滿挑戰性,主要依賴的是一種企劃能力和冒險精神,在一個企劃案實施前後,深思熟慮,籌集財力,放手一摶,勝王敗寇,賴此一擊。「遠流出版公司」就屬此類型出版社的代表。長久累積的經驗,培育出他們的自信心與應變能力,野心勃勃地正準備著在下一回合出版競爭中獲得全勝。

在當前出版界中,少數「指標型出版社」的動向,值得密切注意:

「爾雅」──代表了文學性出版社。

「天下」──代表了非文學性出版社。

「遠流」──代表了充滿企劃能力與編輯創意、捉摸不定出版性格的出版社。

「聯經」──代表了大資本結構與遠瞻性甚強的綜合出版社。

「爾雅」與「天下」的出版品充分運用了「累積效應」。單一而明確的產品線,經持續而不斷加強的內容,形成獨特性,在讀者心目中建立起突出、鮮明、容易認知的風格與特色。

「遠流」則混合了「累積效應」與「組合效應」,同時經營若干條產品線,在小心翼翼的經營中,每條產品線均有很大斬獲,並在明確的出版理念指導下,懂得調整出版方向,適時「捨棄」力有未逮或爭之無益、反而窒礙經營目標追求的舊產品。深切瞭解自己﹕有多大編輯人力與能力、有多大的財力,就做多大的出版規劃;不貪多,不貪大──年來的經營成績令人刮目相看。例如【大眾心理學全集】與【柏楊版資治通鑑】的表現,確實十分優異。

「聯經」這可敬的對手,則又是另一番風貌。他們不求立即的短期利益,以「長程目標」追求未來損益平衡的做法(放長線,釣大魚),使其厚植基礎,求最終決戰的勝果。例如大力投資學術書籍,使聯經得到可供未來迴旋的廣大後方基地(空間)。創業十年,已轉大虧為小盈,他們未來的發展,必須特別留意。以最淺顯的例句解釋:他們大力發展「重工業」,有一天一旦轉向「輕工業」時,一定不會有「心餘力絀」之感,將可輕輕鬆鬆鯨吞出版市場。

因此,置身於上述出版市場裡的我們(「時報出版公司」),應該何去何從?

如何衝破重重困境重新出發,打開一片天地,創造新的奇蹟,毋寧是「時報出版公司」所有同仁必須面對的嚴酷挑戰!

 

貳、對策/未來出版市場的掌握

1.指導理念:開發「無人地帶」

「勢力均衡balance of power是政治學的一個名詞。這個原則說明瞭邦國之間的一種實力抵消。如果有兩個或一群組有著同等或相近實力的國家同時並存著,她們之間的勢力消長往往會造成一種膠著狀態stalemate,使得任何一個邦國都難擴展分毫。如果這群處在勢力均衡狀態下的邦國恰好是一個文化發展中心,而四周又都是文化較落後之地區,那麼,列國競爭和發展的取向也就往往會集中於文化較高的心臟地區,而較忽略四周較落後的『無人地帶no mans land。但也正因為列國之競爭取向皆集中在『勢力均衡場』的中心,使得任何一個向力場中心發展的國家皆遭到其他邦國之妒恨,而形成寸土必爭之局。相反地,如果任何邦國向力場的週緣發展,她所遭到的抗拒力也就必定會軟弱,而且亦因此能夠獲得較大的進展。」

── 引自<勢力均衡場論>(孫隆基教授)

2.說明

在即將來臨的新階段出版時代裡,出版人必然在全新的領域互爭長短。經營理念的提昇、經營策略的掌控、經營決策的擬訂與實踐能力等等,將成為考量出版社優劣、成敗的重要評準。

明年(民國七+五年,1986將是決定「時報出版公司」未來發展的關鍵年。在許多重要出版社正在調整其出版使命和發展策略之時,我們不得不一面面對他們所施加於我們身上的壓力,一面適時重組機構功能,規劃新的出版企劃,發揮攻擊力,以確保生存的競爭力──這已是刻不容緩的事。

從前面所引的「指導理念」來看,我們所憑恃的希望是「無人地帶」的開發。在競爭力最小的區域,拓展出自己專屬的領域。因而,我們可粗略分列以下細則:

──做別人忽略做的;

──做別人不敢做的;

──做別人不能做的;

──做別人已經做而做不好的。

說得更深入一些,我們必須在「力場中心地帶」以二分力量與競爭者周旋,其餘八分力量用來「開拓」新創市場。

「時報出版公司」自七四年1985八月改組,到十二月止,公司上下全副精力從事兩件事:基層幹部負責執行近七百種舊書的整編工作,根據指示的叢書整編路線,歸併出各條產品線,完成初步規劃藍圖﹔核心幹部除了保持警覺,爭取強勢產品外,大部份時間與精力全用之於未來一至三年的產品開發。以積極機動性的「守勢經營」策略,來換取未來深具發展性的「攻勢經營」的餘裕。「李昂三書」、「人間叢書」、「生活叢書」……的出版,是守勢中的攻勢,迫使外界不敢忽視「時報出版公司」的存在與鬥志;一方面則分散他們對我們準備中的出版計劃的注意力,導引他們「錯視」。換句話說,寧可增加當前面臨的壓力,以消減未來的潛在壓力。

從明年開始,出版界將「逐月加深」感受來自我們的壓力。舊有的戰線,不輕易放棄﹔而新闢的戰線,應讓競爭者為之措手不及。

3.實施方案

甲、力場中心的心臟地區:仍以舊書整編出來的路線為主要戰場。依傳統出版人的眼光來看,這是兵家必爭之地,我們當然不能退讓。但這塊領域正因為是「逐鹿之地」,只需略施小力,就能引起劇烈的動盪與反應,正好吸收競爭者的精力。在這傳統正規戰的戰場上,我們規劃的出版路線如下:

1)人間叢書﹕以出版文學書籍為主,兼及歷史與哲學、可讀性較高的高水準讀物。同時,爭取暢銷書作家及知名作家作品,以建立「人間叢書」的風格﹔應當與「時報」各關係企業(特別是「人間副刊」)密切結合,以中、長期「累積效應」為追求目標。這是我們未來最具代表風格的路線之一。

2)學術叢書﹕以學術著作為主。

3)生活叢書﹕以應用、通俗性常識、新知為主。

4)籌辦《歡樂漫畫誌》。

5)漫畫叢書。

6)已正式銷售的套書(如《中國歷代經典寶庫》)

7)視覺叢書。

8)歷史小說。

9)經營(財經叢書。

10)其他(原「時報書系」無法歸類及尚未整編的書)

在行銷的戰術運用方面,結合未來創刊的PR雜誌配合各種行銷企劃方案靈活出擊。例如,從「生活叢書」中,編輯【家庭生活書櫃】,以套書方式透過直銷,增加通路收益。這種產銷一體思考的組合方式,或許可發展成一種模式。

乙、力場邊緣的外圍地區﹕這是展示未來經營活力的主戰場。能不能開闢新戰區,強化戰力,是決定未來天下誰屬的關鍵處。目前正在籌劃中的項目如次﹕

1)創辦PR雜誌《開卷》,要做到有收藏價值的促銷刊物(以日本講談社的《書》為學習對象)。預定明年四月創刊,第一期即以「未來類型小說趨勢:商戰小說的興起」為主題,為新闢產品線全面搶攻。

2)結合社會上的新興團體與新生力量。必須搶在所有出版社之前連繫他們、肯定他們、結合他們,這是為壯實明天的我們,一步也不能放鬆的工作。例如,我們已經透過林佩芬和「滿族協會」充分溝通,並於瞭解他們工作重點與方向之後,掌握了以下作品﹕

──滿族神話故事(將與漢、蒙、藏、苗……各族神話一併處理,為一套《中國神話故事》的兒童版奠下基礎)

──《怒爾哈齊傳》(由林佩芬撰寫中,預定明年六月交稿,約三十萬字)

──滿族(女真族)開國敘事史詩(林佩芬執筆,正由「聯副」陸續刊出),預定以菊八開以上的大型開本、配圖、彩色、精裝印行(預定明年第四季開始推出)

──清史(計劃極為龐大,一時尚無法成稿)

──其他(如「滿文原始文獻資料彙編」)

3)新崛起的青年學者與作家的連繫與合作,如張大春、郭箏、簡媜、龍應台……等人作品的爭取。像淡江大學副教授龔鵬程,正為出版公司籌劃下列兩書:

1:改變中國歷史發展的重要文獻資料彙編。

2:中國古典文學批評術語大辭典。

4)新產品線的開發。目前正在運作中的路線有三條:

1:「商戰小說」及「商戰叢書」。預定以特殊開本印行銷售,到現在為止,已動工的書達二十冊,明年四月,首批46冊正式上市,預料將激起出版市場的驚異與競爭。

2:新動物園系列叢書。臺北圓山動物園即將遷移到木柵新址,將在明年七月正式對外開放,第一期有七個館區同時展出,所有有關印刷資料,由「時報出版公司」代為編印發售,全期十七個館,分年完成,將可能是公司重要穩定資金收入來源之一。

3:當代智慧人物訪談系列(《我的履歷表》)。預定以固定開本、定價,以「累積」與「組合」效應觀念經營,目前正在做最後考量,以決定行動方針。

5)特殊作品的爭取,以彰顯出版公司的良好形象。以任策(前「北京市人民交響樂團指揮」,現任教於「文化大學」為例,他在大陸期間,曾在邊疆地區,做了詳盡的民謠採集工作,採錄過程充滿了辛酸與趣事,所蒐集的第一手資料極其珍貴,正商請他整理撰寫中。

6)特別企劃路線。特別企劃必須源自優良的構想,經內部編輯會議討論,審查其可行性後,才付諸實施。目前,研擬中的企劃案為「大決策改變中國歷史發展的重要決策分析」。

7)強化既有產品線。如「歷史小說」即是,我們正與南宮博家人洽談出版全集的方案,若一切順利,將是出版公司主攻路線之一。

參、困局/以及解困之道

我們不怕和外人競爭,愈競爭愈有無限精力爆發出來;我們怕內部失和,得不到應有的支援。五個月以來,至少有兩點需要溝通和協助的﹕

1.授權。大型出版公司,由於組織龐大而嚴密,層層節制的結果,使公司

變得反應遲鈍。例如,我們和另一出版社爭取同一作家時,他們能立即以優厚的條件擊敗我們(他們出面的常常是老闆,而我們卻不是)。我們不敢當場承諾,層層請示,時時更動條件,結果先機盡失。所以,依職務訂定充分而適當的授權,在對外談判時,至少要讓主編能立即決定。

2.報社內部關係企業的相互支援。「xx出版社」奪取了「人間副刊」兩年來的全部優秀稿件,使「人間叢書」得不到應有的活力,這種情況,一則對內部同仁的士氣斲傷甚大﹔二則使外界對出版公司的地位有了偏誤的評估﹔三則連帶使時報企業蒙羞,成為業界笑柄。因此,如何使報社內部各關係企業相互支援(特別是「人間副刊」),恐怕是目前最迫切要解決的事了。

肆、結語/意見的綜合

1.明年是決定「時報出版公司」未來發展成敗的關鍵年。

2.我們必須在「力場中心地帶」以二分力量與競爭者周旋,八分力量用在開發新市場。

3.經營的目的是在追求盈利,但不可忽略造福社會的使命,整個公司的終極目標,當為兩者之結合。

4.經營策略既需照願短期利益,也不能因之喪失長期利益。策略本身應具高瞻遠矚的特質,因此一條產品線是否具有長期發展的效益,應作為首要考慮。

5.再好的經營理念與策略、再果斷正確的決策──都必須奠基於每一成員獨當一面的「實踐能力」,以目前人員素質而言,應即予補強。

6.公司生命繫於不斷開發後續產品(線)的智慧和勇氣,這在未來需時時刻刻放在心上。

7.團結才有力量,有鞭策才有進步。我們應該結合報系機構通力合作,同時不斷督促內部工作同仁的進步,或許是我們在接受新的考驗時,首先要正視的課題。

8.環視出版界群雄,野心勃勃爭雄鬥勝的當兒,「時報出版公司」不自覺地已步入暴風圈內,在動盪的時刻,不容忽視「敵情」(競爭生態的變化),而更重要的是,清醒地保持主動。我們積極投入的態度,必將引發更深遠悠久的連鎖變化,身處變局的核心,讓我們快快樂樂地打贏這一場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浩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