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附錄六】

傳「道」而不只是傳「術」

──《編輯道》前言

/管仁健(文經社主編﹔這是他整編《編輯力初探1.0》後所寫之序文)

 

時空拉回1996年。

在一次商業午餐結束時,有位知名的出版商,握著一個失業又離婚的單親媽媽的手,用非常誠懇的口氣安慰她說:

「我必須很老實的告訴妳,寫少年兒童文學方面的書,妳永遠也賺不到錢的。」

然而,誰也沒想到,在另一家出版社編輯的巧思下,這位單親媽媽所寫的《哈利波特》系列,七本中的第一本出版才兩年,J.K.羅琳的版稅就已迅速攀升至七位數;出到第五本時,她已是全英國最富有的女性,排名甚至在英國女王之前。

對一個作家而言,「富有」意味著她擁有極為廣大的讀者。但讓這本書能獲得讀者的喜愛,靠的不只是作者天馬行空的一枝筆,真正為這本書賦予市場生命的,除了作者,還有書的編輯。

一本書要不要出版?要以何種形式出版?怎樣獲得讀者的青睞?關鍵在編輯對內容的理解,他決定了這本書的定位與行銷策略。任何一本書從最初的發想,到最終的銷售業績,這一整個系列過程,都需要編輯的「胸有成竹」。至於編輯胸中的「竹」要「成」到什麼程度,也就是編輯的專業程度了。

在傳統的概念裡,編輯只是一個把文字、圖片拼湊成版面的「人」。但現在不同了,編輯必須是有創造力與開拓市場能力的人。「編輯力」是指能把文字圖像、市場開創,串連拓展成為資訊與製造流行風潮等的綜合能力。簡而言之,就是一種「點石成金」的能力。

所以,即使你不是擔任「編輯」,卻也一定要懂得「編輯」。因為編輯不只是一種人、一種工作,更是一種觀念、一種方法與一種規律。無論是報紙、雜誌、圖、書、網路、電影,甚至菜單、服裝、裝潢及廣告、產品目錄等,生產者對產品都要有一種「主導邏輯」,這就是「編輯道」,也是生財之道。

舉例來說,當你動筆或是敲打鍵盤想寫張便條、寫封信、寫日記、寫讀書心得、寫公文、寫論文;或是你正發想、企劃、行銷某種概念或實體商品,這都需要文字、聲音或圖像作為媒介,你必須思考全篇該如何佈局、前後又要怎麼連貫、組織,結構成「完整的東西」,否則你空有再好的想法,也無法成為別人可看、可感、可用的「作品」。這些需要考慮的要件,都是「編輯道」的一部份。

再進一步,如果你要設計一系列的服裝、開發一系列的飲料,或是製作一個節目,要有怎樣吸引眾人目光的開頭、要有怎樣流暢的順序讓人注意力不中斷,要有怎樣高潮的結尾讓人回味再三,成為你的忠實客戶與推廣者,這也是「編輯道」的範圍。

 

市面上關於「編輯學」的書籍,本書絕非第一本;但是詳查那些書的內容,老實說不僅算不上是「編輯學」,大多只停留在「編輯術」的層次。當然,我們絕不輕忽「編輯術」的重要,因為編輯確實也是一種技術,要把「工匠精神」發揮到極致,也不是三、兩年就能達成的。

但正如本書的書名所言,「編輯道」不只是在告訴讀者編輯技術上的枝枝節節,而是作者要將數十年的編輯經驗,透過文字轉化成一種「道」。但道可道,非常道。「道」又是什麽呢?其實「道」的本身也有三種層次﹕

首先,「道」是一種方法、一種技藝。

《論語子張篇》裡說:「雖小道,必有可觀者焉。」要貫徹「編輯道」,必須要有紮實的技術基礎與認真的工作態度,把所知的方法與技藝,在工作中徹底實踐。

其次,「道」是一種規律、一種事理。

《莊子養生主》裡說:「庖丁釋刀對焉:臣之所好者,道也;進乎技也。」做同樣工作,有人費盡力氣也不見得有成果,有的人卻輕鬆自在地完成,有人把事業經營得像欣賞藝術一樣的享受,悠遊其中,這當然不只是運氣的差別而已。

最後,「道」是一種思想、一種學說。

《論語裏仁篇》裡說:「吾道一以貫之。」當「編輯道」成為一種思想與一種學說這樣的層次時,就不是精通編輯技術的「編輯匠」可以辦到的。

 

○○五年九月,我在政大公企中心進修「出版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分班」的課程時,收到同學轉寄來的電子郵件,內容是資深編輯人周浩正先生以書信體方式,寫給在職編輯的信,拜讀之後大感驚訝,這不就是我尋覓多年,一直希望得知的「編輯道」嗎?

先生在出版界是一位傳奇人物,他從青年時代就活躍於傳播出版界。報紙方面,他主編過《臺灣時報》副刊、《美洲中國時報》副刊;雜誌方面,他主編過《幼獅少年》、《新少年》、《小說新潮》、《新書月刋》等;出版方面,他擔任過「楓城出版社」主編、「遠流出版公司」總編輯、「正中書局」顧問等職務;自己也創辦過「實學社」,舉辦過百萬徵文的「羅貫中歷史小說創作獎」;一路走來,戰果豐碩,由他來談「編輯道」,是非常適合的人選。

但周先生雖經驗豐富卻態度謙和,對於我們要將這本書以整編後的紙本型式出版,他始終低調迴避,因為他原本只希望大家在網路上看看聊聊就夠了。但我們在這個行業也有一段時間了,非常瞭解這本書的價值所在,所以仍不放棄爭取,經過多次請託,他才勉強同意,但要求本社以「周浩正原著/管仁健整編」的方式具名,為了順利出版,本社依照周先生的指示辦理。因為這本書周先生原本並不是以書的形式來書寫架構,而是由我整編的,所以書中結構若有不盡理想之處,都是我的責任。

本書不只是適合有心從事編輯工作者閱讀,因為編輯有其道,這種「道」不只是用在出版與傳播界,還可以廣泛運用在不同商品中。從發想、企劃、執行到組織、行銷;從寫作、到編班校刊、到大量發行的出版書籍、報紙雜誌;甚而製作廣播電視節目、籌辦各種大小型活動、創造熱門網站、以至開發任何行業的系列產品,善用編輯道,都能讓你創造暢銷產品、引導社會風潮,發揮「點石成金」的無限創意。

 

【附記】:

感謝「文經社」管仁健主編的慷慨,他不但費心將《編輯力初探1.0》打散重組成依他的價值觀架構出《編輯道》一書2006/12月出版)還允許我把他為《編輯道》所寫的<前言>收納於此,讀友們若看過《編輯道》,一定驚訝他的剪裁得宜。我在前面<聲明(序2:關於《編輯力初探1.0》與管仁健編著的《編輯道》>已詳細說明這段因緣,而且《編輯道》早歸屬「文經社」了,容不得我繼續贅言不休。

我只想借此一角,稍作解釋﹕管先生可能基於他的認知或需要,將《編輯力初探1.0》內容做了過度的引申;原書只是「風漬中的老編」戀昔之述,自省的成份多於其他,因此,任何「溢美」之辭(雖然已刪了若干字),切不可當真,是為記。浩正2008/12/12

arrow
arrow

    周浩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