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寫給編輯人的信1 

從「紫牛」說起

小姐

 

看到你寄來的書目頗感親切,當初在天津和紀社長見面的情形又歷歷在目,有些記憶逐漸清晰,那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真誠接待。

我看完了書目,大約瞭解新蕾的出版方向和出版內容,我想她之所以形成現在的模樣必其來有自,當不容外人置喙。我倒想提出比較另類的意見,供您參酌。

先從一本最近剛上排行榜的新書《紫牛》談起。

 

什麼叫「紫牛」?

「在瑞士草原上,看到一頭黑白乳牛,令人心曠神怡,但是當你看了一萬頭黑白乳牛,你的眼皮已經快要闔上。如果,這時候草原上出現一頭紫色乳牛……。」

不用講,你一定眼晴一亮,精神為之一振。

作者賽斯.高汀提出一個觀點:在任何競爭激烈的市場,永遠需要「紫牛產品」,若你做不到「卓越非凡」,市場必歸於脫穎而出的勝利者。

換言之,你必須與眾不同,你必須站在「」的一端,來顯示自己(產品)的獨一無二,當紫牛出現了,市場也出現了。

高汀是一位傑出的行銷創意人,他從市場端(消費者購買心理與購買行為)觀察產品研發的重要性──假使你製造出來的產品和跟你競爭者所製造出來的產品雷同、甚至一模一樣,請問:你的生存機會有多少?

從這個觀點來檢視「新蕾書目」,便不由得心生警惕,我們不妨捫心自問:

──我們已經擁有「紫牛產品」嗎?

──我們正在研發「紫牛產品」嗎?

 

回想當初在遠流出版公司負責編務時,我提出一句口號「以開發替代競爭」,刻意在書市中尋找薄弱之處切入,凝聚特色,做出差異。在別人還沒有警覺之前形成規模,搶先在讀者心裡種下印象,成為「創始者」,同時也將愛好者經營成社群,掌握住這片小眾市場,再伺機擴大。

用「紫牛」來理解這些做法,似乎找到了答案。

 

頭一回用蒙恬筆寫信,已花了我不少時間,有些累了,就此擱筆。

請問候紀社長。

 

浩正2004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浩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