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附錄三】

汗顏者言

──我為什麽放棄《編輯力初探1.0:寫給編輯人的信》版權?

 

親愛的朋友﹕

 

日子在慵懶中飛逝而去,散漫如我,每天渾渾噩噩過活,沒想到在「老貓學出版」陸續貼出的個人體驗,三年來竟累積了20萬字,自己看了也為之一驚。這些雜感,本就難登大雅之堂,而忽聞有人願意出版時,一則欣慰,一則羞慚──欣慰的是,多多少少慰藉了小小的虛榮心;羞慚的是,幾乎都是抄、摘的內容,我頂多做了些自以為是的詮釋,根本當不起「著作」兩字──硬要說出版,還真難說在出誰的書?

所以,去年年厎「文經社」老闆吳榮斌交由社內主編管仁健將我發表於網上的31信整理成《編輯道》一書要求授權時,我一時不知如何應對。考慮再三,仍一本初衷,婉拒了他們的善意,並強調:將《編輯力初探1.0》整編而成的《編輯道》一書,應屬於文經社和管仁健,跟我無關(要感激的是,書出之後,我請求寄贈兩冊,他們寄了17本書,讓我得以滿足親友索閱)

這幾年,這些信在「老貓學出版」刊載時,最令我感動的是來自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的莊曉明先生、河南大學「編輯出版人沙龍」網站的靳開川先生以及北京「金城出版社」的朱策英(朱裏克)先生,他們鍥而不捨追蹤進展,積極邀約。

先生還將內容移上網站連載,令我不知如何道謝。今年五月,我和老伴到了上海,華東師範的莊先生於百忙之中,竭誠招待,關注之情,不言而喻。而北京金城出版的朱先生,更是劍及履及,步步進逼,不讓人有喘息餘地。面對他們,我除了感激還是感激,我真正想說的是:不如彼此做個朋友、成全一段「忘年之交」的佳話,至於我寫的那些東西,忘了它吧,它遲早會被時代拋棄,能在網上流傳一時,已經是它的幸運了。

 

緣於朋友的厚愛,我必須再一次坦述立場﹕

1.《編輯力初探1.0:寫給編輯人的信》仍在發展,它會在什麼時候停止,端視我能工作到什麼時候。

2.我完全放棄《編輯力初探1.0:寫給編輯人的信》的版權。意思是說,任何人都有權「全部」或「局部」取用其內容,自由編輯整理出版。就像我在<聲明>中所言:「我何其幸運,得此機遇抄襲了所經歷的時代中,那些了不起的人物的困境、挑戰與克服之道。我頂多是個時代實錄者,僅此而已。」在這背景意義下,我不以為自己該主張版權,猶如有人將《編輯力初探1.0編成《編輯道》出版,那是他們的智慧結晶,我願尊重,並遙寄祝福。

而事實上,編輯人的編輯智能亦與時俱進,我所記錄的內容,也將在時間的洪流之中,接受試煉:不合時宜的部份,很快會被淘汰,萬一所記的尚存些許剩餘價值,那是托當事人才智之福,我們才得以浸潤其間。

3.當然,我也擔心有人未經評估、冒失出版而造成損失,所以一再提醒﹕出版賺錢難,賠錢卻在一念間。假使不怕賠累,堅持出版,可要當心投資泡湯,可別怪我沒有提醒。

總而言之,《編輯力初探1.0》是無心插柳而成之作,沒有章法、沒有結構,只是隨興之所至,一不小心積累盈。但在「U-出版時代」,它得到網路的滋養而啟動了本該急速凋零的生命,超越了原有的侷限,每一思及至此,為之汗顏不已,所以它更加不該化身實體書去追逐一時的生命了。

用一句話來概括﹕不值得。

它不值得浪費紙張印行,它的最佳歸宿是在虛擬空間悄悄佔些最低成本的一隅(位元)

在我心目中,它的生命從一開始就以公共財的面貌出現,它屬於願意擁有它的任何人

 

為了答謝莊、靳、朱諸位先生的厚愛,我衷心建議他們應該大力爭取能代表台灣正統出版實力的扛鼎之作:

首先,當然是當今出版大老蘇拾平先生最紅火的新著《文化創意產業的思考技術──我的120道出版經營練習題》(如果出版社),凡看過如果總編王思迅先生電子報的讀者,想不動心也難,光是預約即供不應求﹔

二是出版界最具影響力的鄭林鐘先生的講座:「好編,要有一套﹕鄭林鐘的七堂課」(包括順稿、佈局、下標、介面、顯像、溝通、突破),聽說開班授課時,班班爆滿,如今不知成書了沒?睿智的編者,不妨快快登門叩問。

三是不用我多言介紹的、老貓(陳穎青)在「老貓學出版」上的文章何時結集了,這將是小百科型式的編輯大書,誰會是那慧眼獨具的編輯大家?

敬祝

出版大豐收

周浩正謹識2007/9/16

 

【附記】:1.老貓陳穎青博文終於結集成書了。我一得知消息,立即上博客來訂購厚342頁的《老貓學出版﹕編輯的技藝&二十年出版經驗完整彙整》、由「時報出版公司」於2007.12.17隆重出版的钜著。書,沉甸甸的,一如其內容之厚重,雖然已在網上讀過,仍抵不住紙本書的誘惑,又從頭一字一行讀了起來。2.這信當時只發送莊、靳、朱三位先生。2008/1/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浩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